標題: 【教學】GPS應用--SportTracks與高度圖
Jada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UID 1
精華 1
積分 10
帖子 1872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7-1-14
用戶註冊天數 6315
用戶失蹤天數 1185
狀態 離線
59.104.121.139
分享 
發表於 2009-8-17 21:52 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 
【教學】GPS應用--SportTracks與高度圖
這次,終於要用到GPS軌跡了..
這裡拖比較久是因為,其實軌跡記錄器通常都會有附相關處理軟體,我手邊的Wintec Easy Showily是使用TimeMachineX,而Garmin呢..很抱歉,
我手邊只有一台Nuvi 200,這台是不能記錄軌跡的,所以我不知道Garmin怎麼玩,Edge 705從網路上看來是要用Training Center去處理。
所以我找了一些資料,先針對大家都可以用的部份說明,至於針對個別型號的說明則再看看車友的需求再來處理。

要大家都可以用的,首先就是要先統一 ~ 不是政治的統一喔 ~ 是資料格式的統一。
目前GPS最常用的格式大概兩種,一種是NMEA,另一個是GPX。
(NMEA : The National Marine Electronics Association)
(GPX : the GPS Exchange Format)

因為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個軟體只能匯入GPX格式,所以請先自行了解自己的軌跡記錄器如何輸出gpx格式。
(Garmin的用戶就不用了解了....因為這個軟體直接支援Garmin的設備:b007)

要介紹SportTracks這個軟體,他是一個運動記錄軟體,應該是類似Garmin的Training Center的功能,有GPX檔案可以匯入軌跡,沒有GPX則可以自行輸入運動狀態,
並以日曆的型態記錄,所以可以追蹤自己的運動程度。

請到http://www.zonefivesoftware.com/SportTracks (或是用google查詢),免費下載SportTracks並安裝。

安裝完後執行程式(我第一次把那個運動鞋看成花生...)
一開始會要你輸入基本資料,以方便進行管理。

紅色的地方輸入你的基本資料,其中Date of birth旁邊有個月曆的圖示,點下去之後選你的出生日期,這樣格式才會對。
藍色框框部分則是你會進行的運動種類,我這邊只有選自行車--登山類。

基本資料建立後就會進到主畫面。


直接介紹如何把軌跡匯入...

請各位看畫面左邊,有個Add Activity,這是手動建立運動記錄的,先不要理他,直接看下面Other Tasks中有個Import,就是匯入啦~
點下去後畫面可以選擇Garmin設備或是GPX檔案,

這邊我是選路徑去找到我的GPX檔。
下一步是輸入一些這個gpx檔的相關資料,其中在Equipment中若有加入你的運動設備(單車、慢跑鞋等等)你就可以在這邊選當時使用的運動器材,這個程式也有對器材的管理。
都確定後就可以看到軌跡出現了

咦~為什麼我的有衛星地圖你的沒有?? 請注意在Route框框右上角的那個向下的三角形,點下去就可以選是要顯示地圖還是衛星圖了

左邊的Summary框框,請點選右上方倒三角形,選Elevation。
看到高度圖了嗎~

他還有幫你統計上下坡百分比。


我這邊的範例是以時間當橫軸,在Elevation/Time框框的那個倒三角形(上圖中4的那個)(看到這個倒三角形就給他按下去玩玩就對了)可以選以距離當橫軸。
這邊說明一下其他功能
1. Split : 可以依照特定距離畫出區分線
2. Select More Chart.. : 多重顯示各項數據
3. 存成圖片,用這個功能就可以把他存成圖片,分享給各車友了。

下面這張圖就是Select More Chart,把Grade跟Speed都加上去後的圖。


SportTracks的功能不僅僅是製作高度圖,對於有在進行健康管理的朋友,這個軟體真的很方便,搭配上GPS,如虎添翼。其他功能就請自己摸索,會有驚奇的。
準備一個GPS,只要騎車出門就開始記錄,回家後就把資料Import到SportTracks,也不太需要做太多事,GPS + SoprtTracks就幫你記錄了你今天的運動量,長久下來,就可以知道持續運動的好處。

假如只是單純要輸出路線圖、高度圖等等基本的統計圖表,很多GPS Datalogger附的軟體都可以直接轉檔(我貼出來的圖跟網頁其實都是我的DataLogger做的),假如車友不是很明瞭自己手上的那個Logger怎麼玩,可以提出來,看有沒有車友也是用一樣的型號,一起討論,或是我再找資料看看。

為了一個高度圖,拉拉雜雜的寫了好幾篇文章,但是可以讓大家知道手上那個GPS的價值,這也值得了。

對於運動量大的車友,誠心推薦可以買一個Datalogger,搭配SportTracks,相信當自己的努力累積成一連串的數字,看著自己的活動軌跡,回想當時的景象,幾千元的代價絕對是值得的。(另一個重點...可以跟女王說...我今天又運動多少多少...我今天騎的路線是如何如何...也讓女王多了解、參與你熱愛的活動...)

GPS的介紹大概到此,感謝大家的耐心閱讀~
感恩~
頂部
丁爸
超級版主
Rank: 8Rank: 8


UID 43
精華 0
積分 15
帖子 1661
閱讀權限 150
註冊 2009-8-13
用戶註冊天數 5373
用戶失蹤天數 4254
狀態 離線
114.44.193.91
發表於 2009-8-18 09:58 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 
可是我的sportTracks從上次武嶺攻頂( 6月份)就當掉了,直到這個月才又恢復,可是卻常常跑個5分鐘又不會動作了,所以我才用@trip,這個也不錯用啦!還蠻好玩的.
頂部
windchaser
註冊會員
Rank: 1


UID 500
精華 0
積分 0
帖子 20
閱讀權限 10
註冊 2012-3-15
用戶註冊天數 4427
用戶失蹤天數 3748
狀態 離線
220.134.253.126
發表於 2012-3-15 16:59  資料 私人訊息 
So practical!!
頂部